Lu發了一個噗,說:「乖孩子長大以後比較沒有自信。」我也奇怪為何乖孩子長大會沒有自信,想想梧桐小時候也是一個乖孩子,現在雖不是凡事自信滿滿,但也不是沒有自信。於是我又回應了lu說: 「昨天看了這一期的親子天下,也有一篇"教出女孩的自信"我讀了好久,看得好仔細。 」lu又回說:「心得。」哇!這年頭回噗給格友還得寫心得呢!不過這心得是我自個兒應允的,怎能說三道四呢!



  



◎讓她知道你的愛和驕傲

  根據《親子天下》的調查,國小女生都還有很好的自我感覺,但國中女生卻普遍對自己的外表、學業表現不滿意。比起男生的大剌剌、不在乎自己的形象,女生比較完美主義。她們不敢、不願意犯錯,一點點成績上的滑落,小小的挫敗就讓女孩相信自己註定要失敗變得不敢冒險嘗試。







◎傾聽,陪伴

  比較年幼的孩子可能會需要父母的保護和介入,但青少女通常只需要傾聽與了解她們的感受。聽女兒把故事講完,聽她們怎麼看一件事,讓她發洩情緒。女孩特別在意人際關係。且女生喜歡講,但因摩擦和距離很近,常有的人際癥結就是忌妒、背叛、小團體。(國小時,梧桐曾因選舉模範生,被同學排擠過,且對象不只是女生,男生耍起小心眼也是很可怕滴)



  父母要給女兒空間和時間去和朋友互動,學習認識另一個跟她不同的人,也接觸異性,看到不同的感受和想法。



  信任是父母送給青春期女兒最好的禮物。父母真正的影響力不是來自控制,而是和女兒發展一種信任的關係。這是一個雙向的過程,你需要贏得女兒的信任,她需要感覺到你把將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,有一些值得重視的想法和觀念。授權給女兒,讓她了解最終她要為自己負責,而父母相信她的判斷。



  文章的結尾有個小整理,標題是『女兒的自信,關鍵在父親』女兒怎麼看待自己,與爸爸的正向鼓勵緊密相關。如果爸爸在生活上會幫媽媽的忙,其實就是在向女兒示範兩性的平等。



  記得翊涵在前不久的日記裡寫道,我們家平常由媽媽煮飯,假日爸爸會煮我們愛吃的義大利麵,我和妹妹也會幫爸爸媽媽的忙,且小姐妹認為她們已經長大,也有興趣學習廚房的種種。因為爸爸也參與其中。



  我的媽媽總是給我們姐妹滿滿的愛,以前總覺好像有什麼不太自在,因為母親總是把我們當孩子,至今仍是,愛的太滿,已經溢到有些難以平衡。直至自己漸漸成熟明白那是母親過於呵護的關懷,反倒現在會與母親溝通,告訴媽媽一些祝福勝於耽憂的觀念。媽媽也能接受,也在慢慢的成長中。慶幸媽媽與我都慢慢懂得這些正向的道理,在母女關係裡,我們是倒吃乾蔗。



  女兒漸長,自我意識愈益開拓,記得上個月我們的關係也因女兒的家庭作業而產生緊張情緒。所幸,我們能敞開心底,用正向能量引導女兒將負面情緒說出,讓女兒的自信不致落單。女兒成長的路仍遙遙,還是期盼自己能將「靜心」完整呈現,我們的情緒 OK,相信不只帶給自己美好,家庭所有成員將會是靜心最大的受惠者。


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